有些事情,看久了也就習慣了;有些情況,承受久了也就麻痹成自然了,不再會少見多怪,也不再有什麼看法想法,頂多嘴巴講講,打幾發空包彈罷了,因為改變不了什麼,公義得見是難得有青天,不影響每月薪水帳戶裡的數目的話,不公義也就算了,與世無爭,那可是人的高尚美德啊…..
雖然像個活死人,不過,慶幸的是我們比活死人好上一些,至少還能思考,但也難過的是,好像也頂多只比活死人好上這麼一點兒………….
最近老想起年少混軍校時,常聽到氣質要由外而內訓練,久了自然就會由內而外自然散發那迷人氣質,如果印象沒錯的話,應該是老蔣還沒丟大陸時對軍校學生的演講!嗯….過了數十年,我怎麼還是那付德行,這可好像有點兒印證了這潛移默化的訓練的可怕啊…..
一般而言,這樣的行為改變模式,在心理學領域叫做“內化”;日本話叫作“調教”……嗯,沒錯!就是日A片產業中的其中一個類型!當然,不管是內化”還是“調教”,那跟原本中文的“調教”層次比可要低的多了!
⋯⋯
呵~~中文中的“調教”其實蘊有青出於藍的意義,“內化”跟日本“調教”說穿了,其實不過是要把一個人變成施教的人想要讓那個人變成預期中那一群一樣的人罷了,這二者之間其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啊!不過話又說回來,這二者又不能相類比,粗略的說,“內化”多少是透過時間的累積,正向的、帶些正面的色彩,日本人講的“調教”,多少帶些負面色彩,有人愛有人不愛,但是市場是存在的,總之,這要立竿見影,需要權力跟拳頭,好比帕夫洛夫與帕夫洛夫的狗狗的關係一樣…
我們的思維論證應該是不脫理性思考,正義與公平,不過當我們不會少見多怪時,也沒什麼意見時,這表示什麼?長官成功的扮演了引導的角色,我們也成功的扮演了被引導成集體弱智化的路人甲乙丙,身在其中,卻又好像不再其中,飄飄然而不自覺,厲害吧!
理性的思維辨證最好只出現在工作內容上,超過了那可得注意了,最好是保持弱智,以策安全…….….好了!不可否認,如果是這樣,那恭禧~“調教”的最高境界的成果給實現了……..
別幫別人對號入座,這是通用型牢騷文,駡什麼損什麼都行,隨我們高興,也隨我們不高興…….
中秋前夕,有感而發,中秋烤肉口渴前,無思考按讚之際有攪動腦汁的打字練習…哈~哈~~
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